99905银河官方网站欢迎您!

发布者:shisuldap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267

学院简介

 

 

上外的东方语言教学可追溯至19514月,原华东人民革命大学附设的东方语言文学系。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该系师生全部并入北京大学东语系。1959年上外获批增设阿拉伯语专业,1994年上外开设朝鲜语专业,1996年开设波斯语专业。上述三个专业于199712月合并成立99905银河官方网站。

学院现设阿拉伯语系、朝鲜语系、波斯语专业、泰语专业、印度尼西亚语专业、越南语专业、希伯来语专业、土耳其语专业、印地语专业、斯瓦希里语专业。学院还开设马来语、乌尔都语、爪哇语、梵语、世界语、古典叙利亚语、巴列维语等非通用语课程。

学院包含两个学科点,均列入“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阿拉伯语言文学专业设有硕士点(1987年)、博士点(1998年)和博士后流动站。亚非语言文学专业包括朝鲜语、波斯语、泰语、印度尼西亚语、希伯来语、越南语、印地语和斯瓦希里语专业,也设有硕士点(2005年),博士点(2011年)和博士后流动站。2007年,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被评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和上海市重点学科。2019年,本院阿拉伯语、朝鲜语、波斯语三个本科专业列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全院专职教师44人,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3名,讲师17名,助教4名,师资博士后4名。每个专业均有1-3名外教。建院以来全院教师的核心期刊论文、专著、译著、教材等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其数量、质量在全国同类专业的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政治、语言学、宗教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朝鲜半岛语言文化、波斯文化、犹太学、东南亚文化等领域内的科研学术水平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可。

2019年学院更新了室内外装修,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优美舒适的教学科研环境。学院设有独立的文献中心,总计拥有阿拉伯语、朝鲜语、波斯语、泰国语、印度尼西亚语、希伯来语、土耳其语、印地语、乌尔都语、斯瓦希里语、汉语、英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世界语、阿姆哈拉语等语种书籍约3万册图书及近200G的电子图书。此外还有40种外文报刊、30种中文期刊。

与本院有校际合作关系的学校有:埃及开罗大学、亚历山大大学、苏伊士运河大学、摩洛哥穆罕默德五世大学、阿联酋阿吉曼大学、阿联酋大学、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韩国庆熙大学、梨花女子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釜山外国语大学、培才大学、圆光大学、全南大学、岭南大学、伊朗夏希德贝赫什提大学、霍梅尼国际大学、泰国法政大学、曼谷大学、印尼帕查查兰大学、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社科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巴尔依兰大学、海法大学、土耳其花园城市大学、印度德里大学等。2012年学院在摩洛哥王国卡萨布兰卡市哈桑二世大学设立了孔子学院,向摩洛哥各界宣传中国文化。20172月,上外加入由8所国内外大学组成的亚非研究国际联盟(Consortium for Asian and African Studies, CASS),其余7所为:法国东方语言文化研究学院、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韩国外国语大学。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践行学校倡导的“懂外语、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高端国际型人才培养机制。在本科阶段,学生可以通过选拔考试进入卓越学院学习。学院力推“7+1”的国际化办学模式,即学生在上外学习的8个学期中,有7个学期在上外学习,1个学期在对象国大学深造。学院为各专业学生创造赴语言对象国学习的机会,约60%学生可以在本科阶段出国学习,某些专业(越南语、泰语、土耳其语、波斯语等)可达100%本科生也可以参加上海市东北片高校跨校辅修和松江校区跨校辅修,经考试合格,发给辅修证书。

  在硕士研究生阶段,学生除了在学院攻读本专业课程之外,可以在第二年前往非对象国知名大学进修或者修读课程硕士。学院还与本校的高翻学院、法学院、新闻学院、金贸学院、语言研究院、中东研究所、全球文明史研究所、丝路研究所合作,联合培养多语种专业硕士,着力培养“多语种+”的高端人才。在博士研究生阶段,学生可以在二年级到对象国或非对象国收集材料,目前正在与国外知名高校商谈联合培养计划。此外,学院结合各专业特点,联合上外相关研究院(所),结合已有的海外合作院校关系,2020年倾力推出“亚非国别区域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该项目下设“亚非历史文化”(中东史、南亚与东南亚史)、“丝路学”(丝路文化交流史、新丝路学研究)两个方向。完成该特色项目论文答辩的学生除还可获得学位证、毕业证外,还可以在通过规定项目考核后,获得学校出具的国别区域特色研究生项目证书。

本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持续完善“全员育人、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特色育人体系,学生活动多姿多彩。先后出色完成了APEC上海峰会、上海世博会、世界游泳锦标赛、亚信峰会等大型国际性赛会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同时,不断打造了一系列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湖北宜昌暑期社会实践、上海图书馆志愿者服务等。这些项目先后获得了“暑期大学生优秀实践项目”、“优秀志愿者团队”称号并获得了上海慈善总会的立项资助。201791日至7日,泰语专业、卓越学院和新闻传播学院的部分师生举办了“一带一路背景下泰国文化、社会与旅游环境田野调查”活动,对泰国曼谷、清迈及其周边城市进行了为期六天的人类学考察,师生们对泰国的文化有了更加直观和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