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语带 | 阿拉伯语x朝鲜语x斯瓦希里语,SAASer与你共赏语言之魅力

发布者:李卫峰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77

5月18日傍晚,由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和教务处主办,99905银河官方网站阿拉伯语、朝鲜语、斯瓦希里语专业和团委学术部承办的SISU多语文化带阿拉伯语x朝鲜语x斯瓦希里语专场顺利举行。各语种将传统与新潮、文化与娱乐巧妙结合,寓教于乐的小活动让参与者们的欢声笑语从未间断,现场可谓热闹非凡。


图片







图片

阿拉伯语

图片


本次阿拉伯语的多语带活动内容分为四项:阿拉伯国家首都配对、阿拉伯语字母认读、有关“花”与“夏”的阿拉伯语单词拼读和书写、起阿拉伯名

在阿拉伯国家首都配对的游戏中,同学们不仅欣赏到了不同阿拉伯国家的美景,也了解到了许多阿拉伯国家首都的名称,增进参与者对阿拉伯国家的了解提高其地理知识水平。学习阿拉伯语字母认读是学习阿拉伯语的基础,通过这个游戏,同学们学习了阿拉伯语的基本字母和发音,更好地理解阿拉伯语的发音规则,体验极具特色的发音方式,同时也提高了阿拉伯语交际能力。学习阿拉伯语单词的拼读和书写是学习阿拉伯语的重要部分,通过这个游戏,同学们学习了一些与“花”、“夏”相关的阿拉伯语单词,既呼应了本次多语文化带的主题,又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阿拉伯语的拼读和书写技巧,扩大大家的阿拉伯语词汇量。最后的游戏是起阿拉伯语名,在这个游戏中,同学们获得了极富内涵的阿拉伯语名,同时也了解到了这些名字背后蕴含的阿拉伯文化

总之,本次活动既有趣也有益,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了神奇的阿拉伯文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图片







图片

朝鲜语

图片


本次朝鲜语的多语带活动分为三个互动环节,分别为韩语猜词毛笔书写韩语祝福语猜歌游戏,工作人员也为参与的小伙伴们准备了许多小奖品,根据大家不同的表现与参与程度进行奖励。

这些环节以朝鲜语专业语言为基础,结合了其他语言的特色,搭建一座文化交融的桥梁,从而拉近了大家与朝鲜语之间的距离。例如韩语猜词游戏中的外来词让同学们结合英语学习的基础进行韩语词汇的猜测,从而对朝鲜语的发音有进一步的了解;而毛笔书写韩语则是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朝鲜语进行融合,给大家带来新的体验;猜歌游戏则引来了很多热爱K-POP文化的同学一较高下,也吸引了对韩国音乐文化了解甚少的同学驻足观望。

同学们积极参与本次活动,近距离地体验朝鲜语语言的发音、书写以及韩国的音乐文化,加深了对朝鲜语文化的了解。现场的气氛非常火热,猜歌的同学们焦急地拍着桌子抢答,猜词的同学们绞尽脑汁地争取小奖品,用毛笔书写韩语的同学们则对所临摹的语句充满好奇,和工作人员密切交流。本次活动引领同学们一同揭开朝鲜语的神秘面纱,与朝鲜语进行一次“面对面”的谈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图片







图片

斯瓦希里语

图片


本次斯瓦希里语的多语带活动内容为充满特色的东非地区语言小游戏——“五光十色”,斯瓦希里语专业的同学们准备了写着斯语中六种颜色名称的卡片,其背面是不同的斯语小对话。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随机挑选卡片,在斯语学生朗读和解释含义后尝试跟读与问答。工作人员也为参与的小伙伴们准备了许多小奖品,每位同学完成小游戏后,便可领取一支玫瑰花作为奖励。

斯瓦希里语由拉丁字母构成的单词让同学们对它的发音产生了极大的好奇与猜测,而你问我答的对话小游戏则是将斯瓦希里语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进行融合,给大家带来不同的体验。对不少同学来说,这次经历或许是他们第一次听说斯瓦希里语这门语言,因此,斯瓦希里语专业的同学也不时为大家普及一些斯语对象国知识及简单问候语。

活动以斯瓦希里语专业语言为基础以中文和英文为桥梁,不仅带大家认识了斯瓦希里语这一东非主要用语,也展示了东非地区的真实面貌,让同学们得以窥见冰山一角,这一地区的风土人情有了大致的认识。正是由于多语带这一平台,大家才能在有趣的互动与讲解中加深对斯语的了解,略显“冷门”的斯瓦希里语也得以被更多人知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图片



春夏交接之际,气候微冷,细雨绵绵,但浇灭不了多种语言文化碰撞出的火花,削弱不了大家对语言活动的期望和热情。“语言是太阳,它的魅力在热烈”,无论是参与者还是组织者,大家都在这次活动中真切地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并从中收获了许多乐趣与珍贵的回忆。

下一个多语带时节,东院期待与你的再次相逢!

图片

策划 | 青年学研中心 学术部

文编 | 冯小越 洪彧 宋心悦 冯钰璐 周暄雅

美编 | 玛伊拜尔·木塔力甫

审核 | 沈羽楠 曾紫怡 彭宏楷

鸣谢 | 阿拉伯语系 朝鲜语系 斯瓦希里语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