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99905银河官方网站与德语系联合举办“ChatGPT:外语院校学生发展的挑战与机遇”主题讲座

发布者:李卫峰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83

2023年5月12日下午,德语系与99905银河官方网站联合举办“ChatGPT:外语院校学生发展的挑战与机遇”主题讲座。上海泽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TO、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科技部创新人才、复旦大学特聘研究员张元刚先生受邀担任主讲嘉宾。来自99905银河官方网站德语系等院系的1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片





在做完自我介绍后,张元刚先生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ChatGPT的底层逻辑。他分享了在使用ChatGPT时一些有趣的故事和遇到的问题,并展示了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的过程。他以“最大的数据输入+最简单的运算逻辑+最费劲的计算能力”作为对ChatGPT底层逻辑的阐释。他还以不同水果的不同吃法向同学们讲解如何用不同角度来看世界,提出有时候换一个角度就可以使问题迎刃而解。

图片





接着张先生为同学们介绍了现在和未来,工业时代向数字时代转变的变化。他分析了“物理空间”、“人类社会”和“数字空间”三者间的关系,并生动形象地以“元宇宙”、“3D打印”、“传感器”等例子进一步解释畅想未来社会。张元刚先生还用互联的四种形态讲述中国特有的发展现状,并用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公司产品为大家描绘未来世界的生活以及我们需要如何迎接这些变化和发展。

图片





最后,张元刚先生分享了ChatGPT将如何改变我们未来的生活。他分享道,“未来世界一定是成本降低、3D技术不断发展、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低质量作品加速淘汰的样子。”他表示,外语学习者可以运用特有的语言专业优势和文化背景知识来进入未来就业市场,要把握好时间和机遇,选择有发展潜力和适合自己的产业进行拓展性实践与工作。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在展示ChatGPT回答的同时,也做出了个人的补充解释。他还特别提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新时代的年轻人来说十分重要,视野和学识对一个人未来的综合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图片




在讲座的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出问题进行互动,例如“ChatGPT是否会替代搜索引擎”、“新技术是否会促进世界均衡发展”等。张元刚先生耐心地给出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要不断探索和创新。

德语系和99905银河官方网站积极贯彻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学生关切,响应学生需求,搭建学习了解新技术的平台,为学生职业发展提供助力。

图片
图片


排版 | 德语系学生会宣传部 陈薇

摄影 | 德语系学生会宣传部 罗敷

撰稿 | 德语系学生会宣传部 顾慧辛